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

《心經》

《心香自在》心經─篆刻部分

《心香自在》心經─書法部分


 作者簡介:
許志洋1954生,是一個罹患「運動神經元疾病」(漸凍人)中病程進展緩慢且具多變性的「甘迺迪氏症」患者。雖然承受到疾病不斷的折磨,卻也能藉著藝文創作激發出生命更大的能量。


作品命名由來:
《心香自在
「點燃心香,清淨自在。」可以凝神定性,使自性為之澄明。
《心經》非常經典、殊勝,又可開啟大智慧,期望這脈心香能夠常駐,更可以流傳久遠。



《心香自在》數位手繪篆刻心經的誕生

老師,您的書法寫得真好,想麻煩您幫我寫幅心經……
先生,你會寫書法,應該多寫幾幅心經和大家結緣啊!」
老師,想從您那兒請部心經,不知道需要多少潤筆費?」
……
這是我這些年來,走過許多監獄(含外島的金門、綠島、澎湖)、學校、宗教、社團、醫院、企業……分享生命故事的場合,除了跟生命教育相關的議題外,最多人跟我提到書法和心經的話題。

我──許志洋,是運動神經元疾病(漸凍人)中病程進展緩慢且具多變性的「甘迺迪氏症」患者。自從甘迺迪氏症強行進駐我的生命後,帶來不聽使喚的顫抖手指與無時無刻抽痛的肌肉、呼吸和吞嚥的不順暢、心悸、不自覺的跌倒、嚴重的睡眠障礙、痰多、胃酸逆流,有時血壓飆到220mmHg……

雖然病痛如影隨形,隨時和死神拔河,但我卻不是輕易向病魔舉白旗的人。由於從手臂、手肘到手腕隨時都會抽痛和抖動,加上頸部神經也萎縮了,也不能同一姿勢久坐,所以要順利完成任何一幅作品都是非常不容易的。還好,我懂得「活在當下,珍惜擁有。」所以把握還可以說、可以動的時候,再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。

《心香自在》數位手繪篆刻心經,這是繼鵬偉設計的絲巾「不負如來不負卿」和月姑一生一世對杯及始舞杯後,「有故事的店」推出的新作品。因為無法滿足手寫心經數量的需求,才會有尋求替代方案的動機;再三思考後,決定用電腦滑鼠繪製方式結合書法和篆刻來呈現,因此《心香自在》數位手繪篆刻心經增加了收藏和鑒賞的價值。

《心香自在》數位手繪篆刻心經是我用電腦繪圖軟體模擬水墨四絕「詩、書、畫、印」中的篆刻和書法,而「書從印入,印從書出。」就可以知道書法和篆刻的密切關係了,所不同的是篆刻是以刀代筆,巧妙佈置,在方寸之間求其情趣。

這幅《心香自在》數位手繪篆刻心經是我耗時近三個月才繪製完成的。其中將心經全文260字轉換為52方篆刻效果,印文捨棄艱深難懂的甲骨文、鳥蟲篆、金文、九疊文……等,只採用比較容易辨識的小篆和印篆。印面則以陰刻、陽刻、陰陽刻等交錯來表現朱文與白文在方寸之間所產生變化的趣味性。書法則以體勢勁媚、骨力道健的柳體呈現。非常奇妙的是在繪製的過程中雖然身體偶有不適,內心卻非常的清明、澄靜,雖然進度極為緩慢,卻是非常順利。

感佩鵬偉為了幫助病友,經過申請並通過臺灣證劵交易所50週年圓夢計畫,成立了「有故事的店」拍賣網站,讓病友們多了一個學習和發展的舞台。感謝「有故事的店」所有成員和漸凍人協會的大力支持,感恩沈心慧老師和師丈,還有照惠法師和覺泰法師……等提供許多寶貴意見,《心香自在》數位手繪篆刻心經才能順利誕生,「點燃心香,清淨自在。」期望這脈心香能夠常駐,更可以流傳久遠。

心經是佛教中的經典,非常的殊勝;書法是匯集氣韻、神采、意境、韻律、節奏……等,運用各種不同大小、材質的毛筆通過不同的形式表達的文字書寫藝術;而篆刻藝術則是涵蓋了美學、文字學和金石學……等,足以證明小小印章,卻是大大的學問,這些專業豈是我一個門外漢可以班門弄斧的?藉著這回推出《心香自在》數位手繪篆刻心經,只是想告訴關心、鼓勵和支持我的人,雖然病痛在身,行動越來越不自在了,但是我還是很努力的活著,也很認真的在學習和成長;更希望善心人士能夠以最實際的行動繼續支持「有故事的店」,用最豐富的愛心結合各種善的資源來幫助漸凍人,感恩!

許志洋  感恩合十

「心香自在」卷軸──
材質:珍珠畫布、防水
畫軸尺寸:56 × 138公分,鋁桿長23

「心香自在」海報──
材質:相紙輸出、冷裱、防水
海報尺寸45.6 × 70公分

「心香自在」海報──
材質:相紙輸出、冷裱、防水
海報尺寸45.6 × 70公分

「書法排排站」海報──
材質:相紙輸出、冷裱、防水
海報尺寸42 × 59.4公分




 

《心香自在》心經卷軸


《心香自在》心經直式海報


心香自在》心經橫式海報


《書法排排站》海報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